蒙古学书社“六四”二十周年之际又遭稽查
 
2009-06-04
呼和浩特

2009.6.4上午十点左右,蒙古学书社突然闯入七八名便衣,其中有两人出示了证件他们自称是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稽查办的。随后来人便大肆翻查书店架上的书籍。来人中头头模样的人气势汹汹的问店主人新娜:

       --有《挖肃灾难实录》这本书吗?

       --没有!

       --有人举报你们卖过此书!

       --是卖过,是一年前的事了!现已卖完!此书写的不错只是没有版号,是因为没有版号而查它吗?

       --此书有严重的政治问题!

       --什么政治问题?内人党一案中央不是已平反了么?

       --这就是中央让查的!

       --我看看书面文件!

       --没必要给你看,这属于国家机密……

随后头头模样的人又要闯入书店后面的生活区,让新娜拦住:“这是我的私人住处,你若进里面翻请出示搜查证……”在新那的一再坚持下来人才停止了入其住处搜查。

  此时书店又来了不少顾客购物,头头模样的人又高声训斥道:“人都出去,不要阻碍我们办案”,店主人新娜也急了并高声抗议:“前几天已有穿警服的警察来店转悠吓跑了不少顾客,你们再把人赶走我们还做不做生意了?你们只有稽查书的权力,但并没有让书店停业的权力……”在新娜的据理力争下他们才停止了向外驱赶顾客,折腾了近一个小时这些人才离开。

  事后新娜给《挖肃灾难实录》的作者打电话问询查书之事,作者居然不知此事且至今没人找他谈过话。更为可气的是此书在其它书店均销售过但这些书店稽查人员去都没去过!

  来人还说《挖肃》一书已经出了蒙文版盗版且盗书者已经被抓了起来。

  在“六四”二十周年这天蒙古学书社突遭稽查一事引起广泛议论,众人觉得此次稽查很蹊跷。

1.   既然作者都没事为什么专要找卖书人的茬呢?

2.   为什么不查别的书店专查蒙古学书社呢?

3.   既然中央有令让查为什么不出示文件?这些所谓的“机密”有无法律依据呢…..

更多的人猜测这也许是因为“六四”二十周年,当局故意找茬、施压。新娜气愤的说:“我丈夫哈达因为民族问题被无理重判十五年,我和儿子的日子已经过得很艰难了。多年来一到敏感时期这些人就上门刁难、骚扰以至于软禁我们孤儿寡母,比如一九九七年内蒙古自治区五十周年大庆期间就把我们母子从呼市赶到乌兰浩特关了三天。每年两会期间更是无端骚扰不断……

“六四”过去二十年了,哈达也入狱也快十五年了。多年来当局在民主、民族问题上仍采用高压势态,无视人权。在中国争取民主与自由的道路还是任重道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