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中心上演暴力强拆大打出手

2009-08-04

730号,呼和浩特市中心发生一起强行拆迁事件,开发商雇佣的黑社会人员与拒绝拆迁的居民发生冲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据呼和浩特乳品厂宿舍区业主在网上公布的消息, 730日凌晨,手持棍棒和砍刀的100多名暴徒,闯进呼和浩特乳品厂宿舍区。他们组织严密,几个人1组把守各个单元门,并威胁住户不得出单元门,不让开 灯。这些暴徒打碎很多单元窗玻璃,并打伤2人。他们还动用大型机械强行拆毁临街院墙,砸烂3辆轿车。110接到报警,警察来了他们还没有走 。院内居民自发到呼伦路上堵路,造成呼和浩特天骄医院一带交通阻塞。记者打电话到呼和浩特拆迁办要求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我想查证一下,在730号早上,在天骄医院附近的呼和浩特乳品厂的宿舍,发生了强拆事件,是不是有这个事儿呀?
工作人员:对,对。

记者:你们拆迁办是不是正在处理这个事情呢,目前?
工作人员:对,对。

记者:据乳品厂宿舍的业主说前去强拆的100多人看上去象黑社会人员,是不是这种情况呢?
工作人员:噢,不是,不是。

呼和浩特拆迁办的值班人员刘先生说,呼和浩特乳品厂宿舍区有一些门面房在拆迁范围内,业主和开发商发生了商业纠纷,因此发生了强拆事件。事发后,市长,市委秘书都赶到现场,事件正在解决当中。

湖北随州的维权人士姚立法说,中央政府已经三令五申,禁止非法拆迁和征地,但类似呼和浩特乳品厂宿舍的强拆事件频频发生,

非常地普遍,全国各地从城市到农村到处都一样。根子在哪里呢?根子在就是说开发商和政府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而且开发商和政府是目前中国社会绝对的强势。因为它是强势,所以它现在就采用暴力。它的根子是官商一家、官商勾结,就说他们要抢钱。

姚立法说,由于中央政府禁止公安人员参与拆迁活动,开发商往往动用黑社会人员进行强行拆迁,黑社会是开发商雇请的,但是政府,特别是公安他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来保护开发商这个暴力拆迁行为的。

姚立法说,全国各地强迫拆迁活动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利益驱动,中国的房价一直在高涨,

而且操纵价格就是政府和开发商,而且中间有暴力。而且开发商也获利,政府官员私人也获利,当然同时政府也获利。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和开发商联手要抢钱,他们要发财。再加上被拆迁户的话他们是分散的。当然他们是没有办法去抵抗开发商的暴力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