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狼图腾》将被拍成电影

2009-08-20

中国作家姜戎的长篇小说《狼图腾》 将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拍成电影;这是一部表现自由、人权和环保的作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小说《狼图腾》写的是北京青年陈阵六十年代末在内蒙古草原上开始的一段浪漫而传奇的经历。书名“狼图腾”的意思是说,狼是蒙族精神的神秘象征。

来自北京的消息说,《狼图腾》同名 电影的启动仪式暨导演让-雅克-阿诺签约仪式18号在北京举行。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对这部以他家乡为背景的作品即将走上银幕表示欣喜。恩赫巴图说:

“我读过《狼图腾》这本书,写得非常非常好,我很喜欢。这本书很好的反映了蒙族文化在中国频临消失的问题。《狼图腾》曾经获过多项奖项,影响很大。现在要将这部作品拍成电影,这就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引起人民的关注。《狼图腾》这本书好几百页,不见得每个人都能读完。而拍成两个小时的电影之后,受众就大多了。美国的人民和西方的人民就可以通过电影了解中国当局对内蒙的政策。了解生态保护问题,人权问题,增加对蒙族文化和蒙族面貌的认识。”

这位南蒙人权信息中心的主任进一步诠释了《狼图腾》一书的主题:蒙古族的文化正在归于消失:

“《狼图腾》这本书告诉人们,由于中国当局所推行的民族政策,蒙族文化正在归于消失。内蒙古草原狼的消失不单单是一个环境问题,也是一个政府政策问题。狼被当成坏动物,被赶尽杀绝,这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而只是冰山一角。与此相连带的,还有让大批汉民向内蒙迁徙,把游牧文明变成农耕文明等政策。蒙族人的生活方式归于消亡,这是一个人权问题--土著居民的人权问题。”

美联社援引作者姜戎2005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一段话: “狼就意味着自由,而自由是民主之母。中国最反对的东西就是自由。” 恩赫巴图对此表示赞同:

“《狼图腾》所反映的,的确是个自由问题。内蒙人民过去的自由比现在多多了。我们曾经可以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自己土地上信马由缰的放牧。现在不行了。当局对内蒙地区实行生态移民,实行‘全面禁牧’的政策,现在,在草原上牧马放羊成了罪过,会遭致重罚。我自己就是来自内蒙草原,知道就是在二、三十年前,情况都不是这样,都要比现在好。 现在整个蒙族的自由生活方式在消失,蒙族人享用自己的土地、水和一切自然资源的权利在丧失。”

恩赫巴图表示,狼与蒙古族有着一种美妙的关系:

“根据神话传说,蒙古人是狼的后代。狼不只是一种天敌,狼还是蒙族人崇拜的对象。在草原上繁衍的蒙族人民与狼有着一种美妙的关系。中国人说狼坏…的确,狼可以伤害牲畜,复仇心强,但狼也是力量的化身,蒙古人民喜欢这种强悍的力量。狼的存在,是整个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反映了蒙古族文化与大自然的和谐关系。中国历史上,人们把狼看成坏动物,文化大革命中,当局号召打狼。现在呢,狼没有了,田鼠泛滥成灾了。”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交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回避《狼图腾》的政治含义,把小说说成是“以环保为主题的关于人和自然、人和动物关系的小说”。美联社说,执导《狼图腾》的让-雅克-阿诺为了通过中国的电影审查,将不得不对小说作出“去政治化”的诠释。

让-雅克-阿诺是中国电影界熟悉的导演。他在谈到他的创作计划时说 :一年半时间花来熟悉狼和羊的习性,半年拍外景,一年用于剪辑和特效。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