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牧民静坐抗议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2009年9月3日

自从730日开始有近百名南蒙古扎鲁特旗牧民在当地旗(相当于县)政府前举着“还我草场,赔偿损失,保护牧民利益”的标语静坐示威,抗议政府下属的铁道公司以开矿的名义侵占牧民的草场。

根据来自扎鲁特旗格尔朝鲁苏木牧民的信息,从3年前开始政府下属的铁道公司在“国家工程”的名目下未经与当地牧民提前商议和通知就对770亩的土地地进行了煤和天然气的开采。这些被开采的地方是当地牧民的夏天的草场,这种游牧生活方式持续了几千年,目的是缓冲牲畜对草地的压力。自从这个草场被侵占以后牧民们不得被强迫放弃传统的生活方式,并且未经处理的污水将开始灌溉草原。

为了恢复失去的草地并讨回损失,近百名牧民到旗政府评理,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和解决问题迹象后进而在政府门前静坐示威对其进行压力。

817日中国铁道部第8分局的施工队在没有和牧民提前商量和通知的情况下开始对草地进行开矿,牧民去阻止后双方发生了冲突。冲突中11名牧民不同程度地受伤,4名牧民被捕后被押到旗首府。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牧民的信息,被捕的4名牧民受到了殴打和虐待。牧民们只要说蒙语会被打嘴巴。牧民们被强行带到歌舞厅后在匕首的威胁下被迫喝烈性酒,施工队的保安人员用匕首胁迫被捕的蒙古族老人在歌舞厅跳现代舞。

根据另一个信息源的消息说,牧民和工程队的冲突后5辆牧民的摩特车被保安人员毁坏,部分牲畜被没收。根据一些信息同样的问题在附近的地区也发生过。中国政府在‘开发’‘国家工程’‘搞活地方经济’等口号下对南蒙古草原进行了强行而不合理的开采。

最近中国政府声明,“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提供地。最新报告显示南蒙古存有中国最大的稀有金属矿地。

“这就意味着更多中国人会来我们祖先的土地,踢开我们的牧民,挖我们的土地,把污染留给我们后把财富带走”,白雅古德一位蒙古族网络作家说;“这是中国人对我们的立体式的攻击,开始他们来开垦我们的土地,污染我们的空气。现在他们开始挖我们地下的矿产。给我们留下的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不毛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