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哈达被监禁14年妻子盼奥巴马关注 
 
2009年 10月 10日
美国之音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对世界上一些弱势和少数族裔群体,产生了重要的鼓舞作用。呼和浩特市的蒙族异议知识分子哈达,已经被中国当局监禁了14年,他的妻子新娜说,希望即将访问中国的奥巴马能够多关注中国的人权。

*
哈达因控诉当局压迫少数民族被判15*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异议人士哈达,因为组建南蒙古民主联盟,并出书控诉对少数民族的迫害和压制,而在1995年被以分裂国家间谍罪的罪名,判了15年徒刑关在赤峰的监狱。

哈达的妻子新娜在丈夫被捕入狱后,接手经营夫妇合开的书店,卖一些和蒙古语言文化有关的书籍和手工艺品。

她说,由于从呼和浩特到赤峰来回要坐2天的火车,所以每年只能在过年和放暑假时,带着儿子维勒斯到狱中探望丈夫2次。每一次的长途跋涉,也只能换得不到1小时的会面时间。

*
新娜:盼丈夫哈达能活着出狱*

新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她在8月间探视哈达时,看到丈夫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因此她现在只能盼望明年121015年的刑期服满后,哈达能够活着出来。

新娜说:瘦得..头发都白了,走路也很慢,他腿疼,他说有时候疼得很厉害,我估计缺钙。他们不让他出来,不让他在院儿里转。我说咱们已经14年过来了,咬咬牙。反正我只希望能平安,他在这一年里头能别出事,能平安活着出来,就是我最大的期盼了。

新娜说,她的丈夫只不过是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当局在内蒙古实施的少数民族政策,造成汉蒙不平等而剥夺了蒙人的权利而已。当局对哈达的判决是错误和不公的。

她说,今年十一国庆,中央来到呼和浩特的公安人员,表现更是恶劣。

新娜说:国家公安部的来这里招待吃喝,完了拿这儿的雪豹皮,我说那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他们怎么能拿!他说敢嘛,那都是公安局就让那高干给放行。就腐 败,这种执法犯法,老百姓都已经深恶痛绝!来我们内蒙来吃喝,拿东西,我们这不是有特色吗?国庆期间来玩的,就这样招待,好吃好喝的就拿上。

*
奥巴马获和平奖鼓舞少数民族*

新娜说,多年来她不断写信和上书,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哈达,并让他在狱中得到合理待遇。她曾经写信给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去年更上书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些动作之后哈达就会受到较好的待遇。

在听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新娜十分高兴。她说,她在奥巴马当选时就已受到鼓舞,也希望奥巴马11月访问中国时,能够表达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她说:奥巴马当总统后,对于我们少数民族鼓舞很大。咱们老骂美国是虚伪的、假的,你看,能黑人当总统,人家还是民主嘛!那天说是奥巴马要访问中国,我说,看看吧,至少让他关注一下,中国的人权问题。

哈达的舅舅哈斯楚鲁说,他一个月前才去看过哈达,但最近监狱方面由于H1N1甲型流感的关系,已经不让他去探监。

记者给赤峰监狱侦察科,以及负责处理哈达案子的副监狱长余少华打电话都无法取得联系。

关键词:内蒙古,哈达,新娜,少数民族,奥巴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