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 哈达被監14年/王宁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12月10日

        北京時間明天2009年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61周年,也是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哈達被當局投入監牢的14周年。當地的蒙古族學生和知識界人士稱讚哈達是草原上的雄鷹。

     剛才哈達的妻子新娜對我說:“平時我和孩子一年可以探望哈達四次,今年卻不能。自從9月份以來,監獄以防甲流感為名不允許我去見哈達。” 她表示了當局10月1日的大閲兵和奧巴馬的訪華應該是把見哈達的權利被剝奪的真正原因。
    
     新娜告訴我說:“内蒙古師範大學和蒙古族專科學校在十一的時候也以甲流感之名被関了一個星期,因爲這兩所學校是蒙古族學生最集中的地方。” 學生們在十一放假時一般都願意聯絡老鄉等聚餐喝酒等,但今年卻受到很多限制。
    
     一位最近從新疆回到呼和浩特的蒙古族人士告訴新娜,新疆的民族隔閡比今年7月份被鎮壓前要糟糕很多,維人和漢人不去對方開的餐館就餐,不進他民族人開的出租車,雙方的關係更加緊張。
    
     新娜上次由呼和浩特市搭乘10個小時的火車到赤峰市第一監獄看了哈達,那是今年的8月份。新娜說:“看到他老了很多,走路也有些慢的樣子,心裏特別不是滋味!反正快出來了,明年囘了家再好好養養吧。” 
    
     哈達的獄號裏住了9個人,其中因販毒被関的一老一少是24小時不離開哈達一步。新娜說:“用犯人監視犯人,用犯人整犯人,是他們一貫的伎倆!”。
    
     哈達,1980年代從内蒙古通遼師範大學獲得蒙古文學學士學位后,在呼和浩特的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從事編輯工作六年,其間曾獲得西方哲學史研究成就的二等獎。接着他考上了内蒙古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碩士研究生。一位地地道道的學者,和其他志同道合的當地學者以及大學生一起于1992年5月在呼和浩特建立了一個非公開的組織“内蒙古(南蒙古)民主聯盟Southern Mongolian Democracy Alliance (SMDA)”,哈達被選為主席。在該組織的框架下出版了“内蒙古(南蒙古)之聲”雜誌The Voice of the Southern Mongolia。 後來哈達撰寫了一本書,名為《内蒙古(南蒙古)的出路》The Way Out for the Southern Mongols 該書主要收集和論述了内蒙古(南蒙古)在中共的統治下幾十年來真實的歷史和現狀,以及問題的根源和解決的思路。具體有歷次政治運動迫害致死的蒙古人的材料;被毛等當局策劃和鼓動的洶湧如潮的漢人移民給蒙古族文化的衝擊和毀滅;對蒙古族也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大大減緩已經很低的蒙古族人口的增長;蒙古人的社會和政治權利被剝奪遺盡;蒙古族的宗教系統、文化和傳統習慣造成了毀滅性的破壞,等等。書中號召人們覺醒,起來實現和捍衛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規定的那些人民應該有的權力。
    
      1995年冬天,以哈達爲主席的内蒙古(南蒙古)民主聯盟組織了以蒙古族爲主的内蒙古首都呼和浩特的知識界,大學和其它有關院校的教授、教師和學生罷課上街,提出實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那些人權的内容和權利,制定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内蒙古自治的基本法的正當訴求。那年12月份的那次請願和人權訴求活動被當局武力給鎮壓了。當晚就開始了一系列的恐怖的逮捕行動。哈達和妻子新娜、哈達的弟弟哈斯,以及幾十位蒙古族學者或學生被強行逮捕或拘留。後來,哈達被毫無道理的判了15年徒刑。明年12月10日是人類人權日62周年,哈達的監獄生活也該結束了!
    
     新娜和兒子一直打理着一家蒙文學社書店(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附中东巷中段。电话:++86471-4393101 或++8613704754570.),該書社是以學術性的蒙文書籍爲主,兼經營禮品。雖然表面上看上去生意經營的還不錯,但是,她們每天都承受着思念親人和蒙受着人權被踐踏的不白之冤的巨大的痛苦。
    
     据新娜透露:“這些天有很多朋友,也有不知姓名的人來書社詢問哈達的身體等情況。看來,還是有很多人心裏記着哈達入獄的周年日。”
    
    
     聯係王寧先生:nick.wang@nzccn.com _(博讯记者:王寧)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