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第三届中国自由文化奖
 
《中国自由文化 ---- 人权奖》

 

获奖人:哈达

颁奖辞

他以十五年铁窗生涯来证明对自由的苦恋,对蒙古草原的忠诚。

获奖人简要介绍

哈达,1954年出生,蒙古族知识分子,“内蒙古(南蒙古)民主联盟Southern Mongolian Democracy Alliance (SMDA)”主席。

1980年代从内蒙古通辽师范大学获得蒙古文学学士学位后,哈达在呼和浩特的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六年,其间曾获得西方哲学史研究成就的二等奖,并考上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2年5月哈达与部分内蒙古学者以及大学生一起在呼和浩特组建 “内蒙古(南蒙古)民主联盟Southern Mongolian Democracy Alliance (SMDA)”,哈达担任主席。该组织的主要纲领是依据中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法律条列来保护蒙古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

在此期间,哈达主编了“内蒙古(南蒙古)之声”杂志(The Voice of the Southern Mongolia)。并 撰写《内蒙古(南蒙古)的出路》(The Way Out for the Southern Mongols)。该书主要收集和论述了内蒙古(南蒙古)在中共的统治下几十年来真实的历史和现状,以及问题的根源和解决的思路。具体有历次政治运动迫害致死的蒙古人的材料;被毛等当局策划和鼓动的汹涌如潮的汉人移民给蒙古族文化的冲击和毁灭;对蒙古族也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大大减缓已经很低的蒙古族人口的增长;蒙古人的社会和政治权利被剥夺遗尽;蒙古族的宗教系统、文化和传统习惯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等等。该书号召人们觉醒,起来实现和捍卫蒙古族人民应该享有的权利。

1995年冬天,以哈达为主席的内蒙古(南蒙古)民主联盟组织了以蒙古族为主的呼和浩特知识分子、教授、教师和学生罢课上街,提出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规定的人权内容和权利,制定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内蒙古自治的基本法的正当诉求。请愿和人权诉求活动被当局武力镇压。

1995年12月10日,哈达被强行逮捕。中共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和“从事间谍罪”判处哈达十五年有期徒刑。

哈达现被关押在赤峰第四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