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族作家15年冤狱 释放前家人探监仍遭拒

 

希望之声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蒙族知识分子哈达将在下个月坐满15年冤狱、重获自由。哈达的家人日前到关押哈达的内蒙第四监狱探望却遭到狱方的不合理拒绝。哈达的舅舅说,哈达没有罪,只是因为呼吁维护蒙族权利和保护蒙族文化遗产而遭当局构陷。

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在本月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他和哈达的新娜妻子最近一次去狱中探望哈达是在今年4月份。而监狱方面不知何故突然找种种理由拒绝他们探监。在一个多月前,监狱人员就以“接见室的设备坏了”为由,拒绝他和哈达见面。

哈达1954年出生在内蒙,80年代从内蒙通辽师范学院蒙古文学专业毕业,后来考上内蒙师范大学哲学硕士研究生。哈达1992年创办民间组织“内蒙古民主联盟”,旨在依法保护蒙族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曾撰写《内蒙古的出路》一书,描述了历次政治运动中蒙古族人被迫害致死的情况,以及蒙古族文化和宗教传统受到冲击和破坏的现实。1995年12月,哈达在内蒙呼和浩特市被捕入狱。

哈达的朋友和大学同学胡琴呼说,哈达是一个符号、是蒙古人还没全部消亡的一个标志。而且,胡琴呼本人也遭到当局的监视和调查。据胡琴呼透露,警方在近期已经从网上搜罗了不少他从01年到04年写的文章,还让他签了字。胡琴呼推测,警方可能又在给他罗织“颠覆罪”的“罪证”了。而且当地的公安局局长曾当面对胡琴呼说: “我们也不想让你进去,但是你一定要进去,我们也没办法。”

在最后,胡琴呼呼吁说:“希望多多关注哈达,多多关注内蒙古的语言文字、文化的情况,毕竟一个民族的消亡对整个人类来说还是一个悲剧。特别是草原是地球的肺脏,草原没有了,这也是全人类的一个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