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学者哈达将获释 当局紧张施压
 
NTDTV
2010年 12月 5日

 

 

因分裂国家和间谍罪被判15年徒刑的内蒙学者、异议人士哈达将于1210号刑满获释­。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地方当局非常紧张,加剧了对他家人和内蒙维权人士的监控和打压­。哈达的妻子新娜向外界披露,当局从4月以来就禁止家人探望哈达,这引起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

26号,《法新社》、《自由亚洲电台》和《大纪元》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纷纷报导这一事件­。据《德国之声》消息,1111号,哈达的妻子新娜被警方带走问话,从此行动受到监­控。

蒙族作家胡琴呼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哈达入狱前曾撰写《内蒙古的出路》一书,这本书­的内容包括历次政治运动中蒙族人被迫害致死的情况,以及蒙族文化和宗教传统受到冲击和­破坏的现实。

胡琴呼:"我认为哈达是一个符号、哈达是一个标志,他是蒙古人还没全部消亡的一个标志­。希望多多关注哈达,多多关注内蒙古的语言文字、文化的情况,毕竟一个民族的消亡对整­个人类来说还是一个悲剧。"

胡琴呼在11号被科尔沁县公安局从家中带走,目前一直被软禁在家。当局指责胡琴呼通过­网路召集人们欢迎哈达出狱,因此把她电脑硬碟上所有资料全部删除。目前还有其他维权人­士遭到拘禁,他们的网站被关闭,人与外界失去联系。

流亡德国的"内蒙人权保卫同盟"主席席海明此前表示,中共执行的是文化上的种族灭绝。­席海明说,胡琴呼女士可以说是最早的内蒙古维权人士。

席海明:"她(胡琴呼)最早就是因为在内蒙...蒙语是官方语言之一,蒙古人用蒙语写­信封,寄不到。因为这事,后来她就用蒙语写信,打官司,最后官方某种意义上承认说,蒙­语在内蒙古自治区可以用。"

哈达的妻子新娜曾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丈夫在狱中遭受酷刑和非人的待遇,现在的哈­达瘦弱而苍老,入狱前后已判若两人。新娜强调,哈达被指控的两项罪 行都属捏造,他是因­为民族问题给扣的帽子。新娜认为,这反映出中共当局在民族问题上的一种态度,也就是,­高压的做法,和对少数民族不信任。

"无国界记者"组织26号也呼吁中共当局,在哈达刑满后允许他与家人团聚,并且停止以­各种形式,监视那些用和平方式在网上表达观点的蒙古族维权人士。

哈达55年生于内蒙,83年毕业于内蒙通辽师范学院蒙古文学专业,86年考入内蒙师范­大学研究生。多年来,以蒙文写作,发表文章,致力于促进蒙古语言、 文化和宗教独立等活­动。自95年入狱以来,经常性的遭受酷刑和虐待,联合国和欧洲议会等组织都为其案例发­出过紧急呼吁。2009年他在狱中获得海外民 间组织颁发的《中国文化自由奖》。
新唐人记者曲明、李若琳综合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