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服刑期满却未获释
 
自由亚洲电台
2010年12月10日

据此间的人权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星期五发布的消息,被以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判处15年重刑的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于本月10日服刑期满,但却没有获释。

达的叔叔说,目前哈达下落不明;其亲属曾准备前往关押哈达15年的赤峰监狱去迎接他,但被当局告知,哈达已被转往呼和浩特;这是当局国安部门阻止包括哈达 亲属在内的蒙古族人士在赤峰聚集的伎俩。另外,哈达的叔叔还透露,早在本月初,当局举行紧急会议,要求多所蒙族人多的院校单位暂停一切公共活动,所有师生
必须获得允许才能离开校园。

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也在哈达服刑期满前夕被拘留,新娜的姐姐说,她向呼市公安、安全当局询问哈达的下落及出狱时间,但一无所获;而她前去拘 留所给新娜送药、给威勒斯送衣物,也被当局拒绝。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哈达及其家属,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自由、人权以及自治而被拘禁、 软禁的蒙古族异议人士和活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