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族异议人士哈达“被获释” 下落成迷
 
希望之声
2010年12月12日

1210日是被中共囚禁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重获自由的日子,但其亲友却没有一人见到哈达。而就在不久之前,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唯一的儿子维勒斯都被警方非法拘捕,至今下落不明。

现年55岁的哈达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哲学硕士班。1995年,正在内蒙古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哈达因倡导保护濒临消亡的蒙古语言文化、呼吁政府修正民族政策而被当局以所谓的颠覆罪名判处15年监禁,是中国目前以同一罪名被判刑最重、也是服刑时间最长的政治犯。

据一位老公安透露,监狱方面会在刑满释放人员刑满前期通知其亲属接人,也有犯人会被原籍公安等机构接走。也有获释犯人是没有人来接,自行离开监狱的。

哈达的亲属在本月10日等了整整一天,却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哈达的消息。囚禁哈达15年的赤峰监狱狱警则声称已将哈达送回故里,但没有透露哈达被送往何处。监狱附近区域派出所的民警也只知10日是哈达被释放的日子,却并没有更多有关哈达是否真已出狱的消息。

哈达家人一直没有从当局或狱方获得有关哈达下落的消息,但在同一天的当地报纸上却登出一条发现无名男尸的消息。据称,其外部特征很像哈达,目前哈达的亲属正前往确认中。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哈达及其家属,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自由、人权以及自治而被拘禁、软禁的蒙古族异议人士和活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