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异见人士哈达家人称收到照片
 
BBC
2010年12月13日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的家人星期一(13日)向BBC中文网证实,他们当天收到一张存有哈达一家照片的光盘。

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说,光盘上有五张照片,其中有几张是哈达和妻子新娜的合影,其余的是他们夫妇二人和儿子维勒斯的全家福。

哈斯朝鲁说,照片上哈达一家都坐在沙发上,旁边还有一张餐桌,上面有饭菜。

送光盘的人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但是哈达的家人推测这是当局试图让他们相信哈达等人安然无恙。

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哈斯朝鲁说,虽然目前仍没有哈达一家的最新消息,但他听说哈达可能已经被转移到呼和浩特。

55岁的哈达在1992年参与创立“南蒙民主联盟”,主张“争取南蒙自决”。

中国当局在1995年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将哈达逮捕,他在第二年被判刑15年。

哈达应该在上星期五(12月10日)刑满获释。

拘禁

哈斯朝鲁说,上星期五家人因为没有见到哈达,曾向有关部门进行询问,但连续找了几个部门都被告知他们不知情。

上星期五正是诺贝尔和平奖向被中国囚禁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颁奖的日子。

中国在颁奖日前对大批维权活动人士、异见人士等进行了软禁和关押。

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在哈达获释前即被警方拘押,BBC中文网曾在12月5日打通维勒斯的电话。

维勒斯对BBC中文网记者说自己被控制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内,并说自己被“非法”“无故”拘禁。

但他和BBC中文网记者的通话中途被人打断,电话随后也被切断。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12/101213_china_hada_whereabou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