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维权人士胡琴呼失踪逾一周

2011-02-09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广播 

内蒙古维权人士胡琴呼自上月底失踪后,至今下落不明﹐她失踪前一直被当局监视。海外蒙古组织批评,最少有4名内蒙异见人士及2名歌手失踪,该组织呼吁大陆当局尽快释放该批人士,尤其胡琴呼身患重病,当局不应再次关押她。(海蓝报道)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向本台表示,继异见人士哈达及其妻儿去年12月失踪后,内蒙古异见作家、《南蒙古民主联盟》成员高布如特.胡琴呼在离开医院后巳失踪大约9天。另外,有2名内蒙古歌手因唱有关南蒙古独立主题的歌曲失踪,详情尚未清楚,该组织现正核实情况,并认为有更多人失踪,只是当局封锁消息,外界没法知道。

恩和巴图又指,胡琴呼患有乳癌,她的健康情况严重不佳,她可能被关押在看守所,但没法得知,她没有做违法事情或犯罪,她只是实行宪法给予的言论自由。恩和巴图表示,胡琴呼自1月27日离开被国保监视的通辽巿医院后失踪,她在去年11月11日在网上呼吁蒙古人庆祝《南蒙古民主联盟》创办人哈达,服刑15年后出狱,讯息发布后,她被通辽巿国安局短暂扣押,然后软禁家中。

恩和巴图又指,胡琴呼被软禁期间被限制与外界接触,家中的电话及电脑被切断,超过20名警察及两部警车在寓所外监视。由于去年12月她患病,被送到通辽巿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她脑部感染。据她住在美国的儿子Cheel Borjigin透露,母亲因剧烈头痛住院超过一个月,直至接受麻醉驾程,情况好转。期间,警察在病房监视。胡琴呼儿子Cheel向他表示,母亲经常在医院其他病人面前,被警察24小时骚扰,他们粗鲁对待母亲,并称呼她做罪犯。

在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党员席海明则表示,胡琴呼是勇敢的异见人士,近年没有内蒙人接受媒体采访,只有她跟哈达妻子辛娜敢接受访问。另外,胡琴呼与哈达一起创办《南蒙古民主联盟》,他们同时被公安逮捕,关押期间,胡琴呼发现患了乳癌后获释,其后她继续发表批评当局有关少数种族政策的言论,少有坚持理念的内蒙古异见人士。

他说:哈达要释放前,她说过哈达坐牢15年,我要去接他出狱,结果跟辛娜说,她后来被软禁。她是不怕,所以共产党拿她没办法,就让她失踪或软禁起来,否则她会说哈达的事,另外,她会接受记者采访。

就胡琴呼失踪,记者曾致电通辽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公布资料,胡琴呼巳出版数本书,并写了数百篇文章表达她对种族问题的看法,并且批评中国当局在南蒙古打压少数民族政策。其中两本作品《沉默的石头》、《石心树》被禁止出版及从书店充公。

90 年代末期,胡琴呼与当地各个组织在网上,积极鼓吹言论及新闻自由,她以志愿者身份在蒙古网站举办多个由学生及知识份子参与的论坛,包括 www.nutuge.com, www.ehoron.com, 及 www.mongolger.net ,这三个网站其后被当局以公布分裂主义人容及讨论种族问题而关闭。

2007年8月,胡琴呼计划到外蒙古探访,到国安局申请护照时,被指可能威胁国家安全,被当局拒发护照,通辽巿国安局声称她被列入被禁出境人士名单内,5年内不淮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