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煤矿与水泥厂两企业因资产纠纷发生暴力冲突
 
自由亚洲电台
2012-04-23

内蒙古的乌海市一家水泥厂和万企景华煤业因为企业资产纠纷发生暴力冲突,多人受伤,11人被拘捕。

据中国的《法制生活网》 日前报道, 本月7号,内蒙古乌海市华西水泥厂发生暴力事件:该市万企景华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200余名矿工,将该市华西水泥厂前去维权人员的16辆小轿车砸毁,并对水泥厂员工进行威胁,双方发生斗殴事件,结果造成多人受伤。事件的起因是由于水泥厂的8万平米厂房的地下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引发了水泥厂和煤矿之间的资产纠纷。水泥厂人员被打、车辆被毁,去公安局报案,公安局反将他们以涉嫌聚众斗殴罪逮捕,6人刑事拘留,5人治安拘留,但煤矿方却没事。本台记者接通了内蒙古乌海市鄂尔多斯东街派出所的电话,要求查证这一事件,

记者:"我想证实一下4月7号乌海水泥厂和万企景华煤业的部分工人双方发生冲突,是不是有这回事?"

鄂尔多斯东街派出所: "是"。

记者:"现在你们派出所是不是在处理这个案子呢?"

鄂尔多斯东街派出所:"你是哪位?"

记者:"我是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高山。我想了解一下目前你们抓了那些人?有多少人被抓?"

鄂尔多斯东街派出所:"这个事情我没法告诉你,因为你说你是记者,你也没法出示工作证,只是在电话里(这么说),我没法告诉你。"

《法制生活网》报道说,这一暴力事件的起因是水泥厂老板陈洁欠万企景华煤矿老板折少华200多万元,同时欠另外一个债主杨玉伟1200万元。乌海市中级法院裁定,水泥厂一些设备给折少华顶账,剩下的厂房、设备和5万平方米的土地给杨玉伟,并定于2011年12月17日进行资产移交。去年12月16号,折少华雇用黑社会人员,夜间突然将水泥厂的厂房全部推倒,并开始在水泥厂土地上大肆挖煤。但水泥厂的部分工人试图阻止煤矿工人的开采。结果导致4月7号的暴力事件。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内蒙古两家企业的资产纠纷暴露出中国司法部门的诸多问题,

"现在中国司法的黑暗和不公到处皆是。司法系统都归政法委管。政法委就是官方党内的一个机构在管司法的起诉、判决和执行,而在这里没有实现司法的独立。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就产生一些纠纷,这个纠纷就是你去把它的厂房推到、甚至压死工人,压死工人后他不做追究,为什么呢?还是司法的问题。"

孙文广教授说,内蒙古这两家企业的资产纠纷本来可以通过法律诉讼和仲裁来解决,但是,中国很多老百姓对法院的仲裁缺乏信任,

"现在司法没有公道,司法是一片黑暗、腐败。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按道理说,判决执行的时候,谁不执行就违法,违法是有处罚的条例。按照法律程序走就可以很顺当。所以,司法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司法,就会发生一系列的纠纷,谁和法院和政法委的关系好,那么他就沾光,他就是违了法也不追究。而相反他追究对方。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内蒙古乌海市鄂东派出所的警察表示,4月7号发生的工人斗殴事件已经立案调查,公安局正在审理这一案件,但是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